慈濟基金會 – 數位典藏資訊網



慈濟基金會多年行善,以「人傷我痛,人苦我悲」的人文情懷,超越種族、國家、語言、膚色、宗教信仰的界限,以出世的精神從事入世的志業。
歷年下來,在志工、職工與民眾的努力,包括-慈善、醫療、教育、人文等四大志業,累積了大量可觀數位媒材足跡。
為了能將這些珍貴記憶,在數位時代繼續保存、珍藏、再利用。
孕育而生了本次專案 – 慈濟數位典藏資訊網

 

 

本案聚焦在「圖像、書籍、期刊、社區文史」四大媒材的數位索引,使用技術為 Apache Solr 全文檢索
提供志工、職工、民眾對於慈濟數位典藏品,進行關鍵字搜尋、邏輯搜尋組合、同義詞、中文分詞、關鍵詞高亮功能。就角色而言,本系統就是慈濟基金會數位典藏的搜尋引擎。

 

此外,本系統提供志工申請圖像原始檔功能,管理人員在後台進行申請單審核,核可後系統立即進行檔案準備工作。

檔案完成準備後,立即通知民眾進行下載,方便民眾對於數位資源的再使用。

 

 

 

藉由 Solr 完整支援 REST 風格 API,我們在不同程式系統語言間,可快速建立應用程式,以利用慈濟數位典藏的運算資源。

 

未來,我們也將提供了一完整介接資源API,提供 慈濟全球資訊網 的跨站搜尋業務。

藉由納入所有慈濟旗下所有網站文稿入 solr 進行索引,讓 慈濟全球資訊網,能利用我們本專案的搜尋引擎,實現能即時取得搜尋引擎運算資源power,快速回應網站使用者的檢索需求。

 

本專案使用 solrCloud 叢集方式建置,分散式的搜索架構,實現了大規模、高度容錯、分散式索引、快速恢復、持續擴充、負載平衡等需求。

 

如果您對企業等級的 solr 全文檢索搜尋引擎有興趣瞭解更多,歡迎與我們 詩農創意科技 聯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