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你的網站確認「目的」



決定為公司組織建立網站時,許多人立即煩惱「外觀要怎麼呈現」或「網頁內容要寫什麼」?

究竟 外觀美術重要呢?還是 內容充實豐富 更重要??

嘿,等等!

你需要考慮的第一要務,其實是先確立具體的「網站目的」

什麼是「網站目的」? 網站目的是你「為何」要設立這個網站

我們生活中,做任何一件事其實都帶有「目的動機」,

即使最基本與朋友閒聊,背後都帶有一個目的動機 : 與親友維持親密友好關係。

具體辨識確認出「目的」非常重要,可以讓你面臨眾多抉擇取捨時,馬上聚焦出該選擇什麼方案。

舉例說明:假設 你計畫,建立一個關於「貓咪」的網站,根據你目的不同,將導致完全不同的規劃方向。

如果你是想「分享」「貓咪可愛的圖片影像與新聞」,那麼你將需要規劃如何取得這些影片、趣聞、圖像等素材,外觀設計可能是可愛活潑取向。

但如果你是希望「教導」「如何照顧陪伴貓咪」,那麼你將需要書寫不少專業文章教學,外觀設計將是專業嚴肅走向。

接著在網址的選擇上,也需要從目的出發,決定網址的命名 。 例如: 要選 cutecat.tw  或是 care-my-cat.tw ?

看見了嗎? 目的不同,導致截然不同的作法與設計

而這是許多新手忽略的重點。等到產製了不少內容後,才發現自己的網站失焦,白做了好幾個月的工。

 

因此,在您急著跳下去建置網站前,先等一下,

提問自己或組織下列問題:

  • 我為什麼要建立一個網站?

  • 藉由這網站,你想要對網路世界說什麼?

  • 你想要分享那些資訊 / 觀點?

 

將您的回答寫下來,文字化,並貼在顯目的牆上。

每次進行網站工作會議時,隨時再核對大家提出來的工作想法,是否都朝著目的的實現上前進?

如果是,恭喜你,正在正確的道路上。

如果不是,也恭喜你,及早發現歪樓了,快回來正道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