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增加網站團隊參與度



網站維運,不只是涉及一開始建置設計的人員而已。

重要的是後續維運人員的持續迭代優化,隨著時間推移,內容方能更加切中設定目標。

由此看來,整個公司組織人員的參與,非常重要。

千萬不要認為,建置網站只是美術設計部門的工作,卻等到網站完成時,大家才抱怨為何網站長這樣子!!??

(小編其實只是其中一環,大家要一起動起來!)

如何在網站建置初期,增加公司組織人員的參與度呢?

首先,團隊可以開始與未來參與人員多談談,確定他們的需求以及期待。

其實很多網站效能不彰的主要原因,來自於一開始的需求定義錯誤或是不明確,導致彼此對網站目標的誤解。

等到網站完成後,潛在參與的業務單位發現與期待不同,屆時他們想協助維運,已經為時已晚,只能消極應對。

長久下來,網站團隊的士氣必然下降,甚而是部門間溝通壓力的導火線。

如何積極導入單位一起參與呢?以下幾個問題,對於你們一起腦力激盪,增加參與動機,非常有幫助:

  • 你對網站的期待,是什麼?
  • 你希望這個網站如何協助你的業務?
  • 你希望有哪些功能?而這些功能將如何協助你達成前面提到的目標?
  • 你欣賞的參考網站有哪些?

最後一點很重要,如果你的同事很難具體說明他的需求,那直接討論他喜歡的參考網站,很快就能找到重點。

 

綜合上述,網站的需求定義,絕非是美術設計部門說了算,還是要符合公司組織的業務使命需求。

能越早將公司人員納入規劃團隊中,烏龍錯誤的發生機率一定能大幅度降低。

(上述的討論過程,其實也和詩農和客戶的建置討論過程,非常雷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