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為 網頁/網站 挑選伺服器?



當你計畫為公司或組織建立網站或網頁時,將面臨一個問題:

我該將網站或網頁內容,安置在哪兒呢?

如果你平常有接觸電腦,加上家裡也有速度夠快的寬頻網路,第一個直覺,當然就是自己拿一台PC,架設伺服器即可。

這樣的選擇是一種方案,只是後續挑戰在於:如何全天候管理維運呢?

因網站內容對外是24小時全天候開放,如果剛好家裡停電、網路斷線、或是掃地機器人不小心將插頭連根拔起,

那麼網站勢必得面臨停止營運一陣子的窘境。

 

針對上述困難,我們才會有將網站伺服器空間委外運營的需求,

目前市面上的網站伺服器租用型態有下列三種:

1. ISP 空間:

像是 HINET 在 2019 前提供給網路用戶的個人網路空間(時代的眼淚…)。

特色是空間小,操作簡單易用,但功能較基本陽春,只能簡單放上 HTML 語法,無法執行 CGI 動態程式語言。

適合:基本陽春HTML網頁的用戶

2. 共享伺服器:

業者將「一台」專業伺服器,其網路、空間與運算資源,分割出來讓多組客戶租用。

每位客戶將擁有獨立的空間安放自己網頁以及 web 應用程式,使用者瀏覽你的網頁時,看到的也是獨立的網站內容。

價格上較低廉,一樣享有業者專人維運的服務。

需要注意的是:由於資源共享,因此客戶的鄰居(其他租用戶)網站如果非常熱門,那麼你的網路或是伺服器的速度將造成影響,效能上可能變慢。

適合:小量程式運算的現代網站內容,流量要求不會很高

3. 專屬伺服器:

業者直接將一台伺服器租給你,基本上這台伺服器的資源就是完全歸你使用

價格上較高一些,但好處就是,不需要與人分享資源,全部自己用。此外,關於伺服器使用上也比較獨立,有的業者可以讓你自行安裝其他應用程式。

適合:對於流量以及效能要求較高的客戶